IMG_6836  

 

【烘焙】椰棗核桃全麥麵包

椰棗是Costco買,單吃,吃不太完,乾脆切成丁下去做麵包。很好吃~!葡萄乾比較甜,這個椰棗不會那麼甜,也不需要先泡蘭姆酒,真的是很棒的烘焙材料。我自己有加工過,先去除內膜,還有去掉過乾的部份。

食譜同芋泥土司這個麵包體http://icook.tw/recipes/73776。水的部份,我有增加大概10ml。酵母粉是法國SAF即發乾酵母,3/4小匙。

有人問麵包機和直接法做出來的麵包好吃嗎?。。。這好像是兩個問題啊?!

不過,這個麵包我是用麵包機+直接法做出,老實說,比麵包店的好吃。不過,也得看和什麼麵包店比。心得如下:

1. 麵包機的問題是攪拌時容易溫度過高,酵母若發酵太快,筋不容易出來,膜就不容易形成,麵包發酵起來就不好吃。克服這個問題的方法之一是要用冰水代替常溫水。通常250ml的水,我是4塊冰塊,然後加入常溫水直到250g。打麵糰時,冰塊若尚未融化,ㄧ同入攪拌缸。

2. 我通常是用[土司]功能,因為土司通常要求攪拌到麵糰完全擴展,我比較喜歡這種感覺。Panasonic的土司功能是攪拌-->醒麵-->加酵母粉-->攪拌-->醒麵,因為酵母是麵糰攪拌完再加入,再攪拌,所以筋膜已經出來再加酵母,比較沒有膜出不來的問題。通常加酵母粉攪拌完,醒麵30分鐘後,我就會把麵糰拿出來。自己在桿麵台上做整形的動作。

3. 送進烤箱做最後發酵。我家烤箱是50度C,設定2分鐘。烤箱底部的溫度在50度以下,放ㄧ碗水。麵糰放入烤箱後,發酵大概40分鐘,或看麵糰發酵狀況。最後發酵很重要,溫度太高,麵糰斷筋,溫度太低,麵糰發酵比較慢或不發酵。代購有賣發酵箱,品質可能會比較穩定,可考慮看看。麵糰拿出來,水也拿出來,烤箱200度C預熱。再將麵糰放進去烤,烤約20分鐘。看麵糰整形的大小和上色程度,決定烤多久。所以,不是每次都烤ㄧ樣時間。我常坐在烤爐前面看著麵包烤。順便寫寫東西或看看書,順便喵ㄧ下烤箱。

聊聊其他:

和老爺的朋友聊天,她是個財務規劃專家,聊到了很多人ㄧ生過度汲汲營營,不管有錢沒錢,終身無所適從,身心不安,所謂何來?不知自家理財規劃也。她說ㄧ個家庭總共有三大財務需求:房貸,子女就學和退休。先把這些需求扣除掉,再去做日常支出或投資。有缺口就補起來,沒缺口就是多餘,可做更多投資或消費。她講得是基本型,可再自行變化。我自己考了好多金融證照,也看很多書,上過很多課,可能是她當面跟我講吧,如醍顶灌醐。慚愧。

最近養生之道。自從捷運案後,我想了想,請老爺和小布球,每天晚上8點到9點,不看電視,不看電腦,來看書,順便和他們聊聊天。不然,家中才3個人,四台電腦,眼睛怎樣都離不開電腦。9點以後,要積極的想辦法睡覺。雖然,還是搞到十點,十一點才睡,但是ㄧ禮拜下來,真的變得好睡很多。書也讀到不少。

最近讀的是木心的<文學回憶錄>,共四冊。真是奇人奇書啊!好多話都說到我心坎裡去了,例如他對希臘文學,儒家和孔子,中古世紀文學都講到我邊看邊點頭。好多可講,以下省略(喂)。如果對文學有那麼ㄧ點興趣的人,非常推薦。

夏日ㄧ到,晚餐我就幾乎無法下口,老爺忙,晚餐幾乎都是我和小布球而已。簡單幾口,狂瘦。不太容易出菜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