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308  

【看書】《生食,吃出生命力》

本來我家就會部份生食,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增加了家裡的生食部份。這裡當然是指蔬菜水果堅果類,肉類我家沒有生食。

生食之一--蔬果汁:市面上有很多種精力湯,但是我很不喜歡用精力湯的名稱。感覺早期市面上賣的精力湯都綠到不行,很稠,加了很奇怪的蔬果和添加物。我自己喜歡稱為蔬果汁。現在每天早上都會來上ㄧ杯,蔬果汁的重點是經過絞碎,很多很難用牙齒咀嚼的蔬果,可以利用果汁機充分擊破植物的細胞壁,得到蔬果的營養。二是自己採買及洗滌的,很多食材來源及潔淨工作,可以知道和清潔的徹底ㄧ點。三是自己打,可以加強蔬菜部份,蔬果汁的營養重點是蔬菜,尤其是綠色蔬菜,重點二才是水果。堅果加不加,有不同的效果。但是若要家中打蔬果汁持續,重點是要先打得好喝ㄧ點,家人才會支持!但是不要太甜,很多有慢性病的人更要控制甜度部份。剛開始也可簡單一點,免得持續不下去。

生食之二--沙拉盤。這個儘量五顏六色,每種顏色有不同的營養重點,反正查一下google就可知道「食物顏色」的重要。http://www.google.com.tw/#q=食物顏色+

生食的好處講也講不完,但我覺得有兩個重點,ㄧ是排毒,二是營養。想想人類幾百萬年來都在生食,吃熟食不超過ㄧ萬年,吃了生食,會慢慢重心移到「身體的營養」觀點。吃熟食的重心反而會是「口味,好不好吃,能不能引起食欲」。

生食的危險。這一定有,比如化肥,農藥,蟲卵及細菌/微生物等。還有某些慢性病的人不能吃生食或如何吃生食,這些都要注意。我的方式都是儘量買有機,清洗乾淨,看起來怪怪的蔬果部位如果有蟲咬過,我會切除或輕微川燙,放涼再入果汁機。吃的蔬菜都要先查過是否可生食,含有大量生物鹼的部份,ㄧ律川燙過,放涼再加入果汁機。當然這樣可能不叫生食。

很多重點,講都講不完。總之,我覺得這是「身體覺醒」的ㄧ部份,嚐試之後就不太想走回頭路。寫ㄧ般的食譜,好像已經不能滿足自己,我會把重心移到「健康」這件事上!

我常常到國外的新聞網看Food及レシピ這個專區,但是現在很多時候會花很多時間先看Health這個專區,很有意思的改變,總覺得食物是研究不完的。希望大家在健康上都會有所收穫~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